『紫雲膏』的由來

紫雲膏是日本江戶時代一位醫師華岡青州

根據《外科正宗》記載的『潤肌膏』改良而成。

明、陳實功-外科正宗  卷之四   廱疽門

潤肌膏

潤肌膏內用麻油 紫草當歸一處投 能搽禿瘡枯槁色加之黃蠟效應收

治禿瘡乾枯白斑,作癢發脫。

用麻油 四兩 ,當歸五錢,紫草一錢同熬,藥枯濾清,將油再熬,加黃蠟五錢,化盡傾入碗內,頓冷搽擦患上漸愈矣。

 

我直接向養蜂人買的

剛拿到時我很懷疑   

這不是蜂巢嗎  

怎會是蜂蠟

養蜂人再三跟我保證是蜂蠟  

能吃的蜂蠟   回家吃了一口     真的很甜

反正我不想用合成的黃蠟    

就姑且一試吧

很貴    三兩半   一百元

 

 

紫草和當歸各用五錢   

要剪得細小點   如圖    川七三錢   將之搗碎 

 

將紫草  當歸  川七置入1000cc的空瓶


再加入500cc的麻油  泡至一個月以上

 

 

材料我泡至5/24日

以下為我製作紫雲膏的過程與備物

 備物:已用麻油浸泡的中藥材,我萃取的蜂蠟7錢,兩個鍋子,一支細篩,一支湯匙,一個量杯(我的量杯是1000cc的容量,我建議買小的較好).

 

將麻油與藥材倒進鍋子裡,藥材可以使用筷子撈出來

 

要將麻油煮滾,這個很快就會滾了,滾了之後用湯匙舀一些藥材,看看藥材是否已經煮得 LO LO,這個LO  LO  大概意思是炸到剛好,沒有煮過頭.

 

 看到藥材LO  LO即可關火,將麻油與藥材倒入細篩過濾.

 

 過濾後的麻油此時溫度還很高,我將蜂蠟直接放入, 只一下功夫蜂蠟就溶解了,因為只有我ㄧ人製作紫雲膏兼拍照,所以來不及拍蜂蠟的溶化狀況,就溶了.

 

特別PO上此張,因為我的量杯是1000CC容量,滾燙的麻油我不會在第一時間倒入量杯裡,所以我會等麻油稍降溫後才倒入量杯,倒進量杯的用意,在於量杯有尖嘴,可方便我們順利再倒進小盒子裡,而之所以不建議用那麼大的量杯,因為太大會造成還來不及倒進小盒子裡,就因溫度降的太低,麻油凝固在量杯裡囉!會凝固是因有蜂蠟的存在喔!所以切記!買小量杯. 

 

以下是我做好的紫雲膏

 

參考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原堂漢藥舖 的頭像
    太原堂漢藥舖

    中藥玩~温美美@太原蔘藥行

    太原堂漢藥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